乖乖用药

哪怕热炸,也别乱给宝宝剃光头!专家说这样做坏处多多

随着天气越来越热,很多爷爷奶奶们纷纷赶起了给宝宝剃光头的潮流。

有位妈妈反应说,婆婆瞒着自己给娃剃了光头,结果其他的小伙伴都喊他“光头强”。

看着儿子被剃了个大秃瓢,她再怎么强忍,怒气也是从表情上一览无遗。

随之质问婆婆的时候,婆婆却美其名曰:“让宝宝凉快点,免得长痱子,孩子的头发又黄又少的,人家都说多剃一剃,长出来的头发还能浓密些,一举两得”。

看起来好像没什么问题,但是……宝宝剃光头的效果没你想的那么美好。一场婆媳矛盾可能在误会中就此爆发了。


一、剃光头会凉快?只会更热!


头皮通过排汗散热,头发将汗水扩散后蒸发,有利于带走一些热量。没有了头发,头皮反而直接吸收了更多的热量,导致头部温度升高,宝宝会觉得更热。

而且头发也跟遮阳伞、防晒霜一样,能够帮头皮遮挡紫外线的侵袭。

宝宝的皮肤非常娇嫩,在室外的时候,让头皮直接在强烈的紫外线照射,很可能被晒伤,还容易被晒成日光性皮炎。


二、剃光头后头发会变得浓密?可能会变少!


头发的多少、粗细和颜色主要取决于遗传、营养和身体的健康状况等多种因素,与剃头发没有任何关系。

小宝宝头发又稀又黄,是因为孩子刚出来的头发都是小胎毛。胎毛一般会随着宝宝的成长反复掉落生长几次,当宝宝头皮的毛囊完全发育后,胎毛才会变成最终的头发,一般说来,出生后 1 年,最晚不超过 2 年,又稀又黄的胎毛会被终毛替代。

剃头只是剪短没有生命的硬质蛋白角质,影响不到毛囊里新长出的头发,头发的根部相对较粗,头发剃短后,由于更接近头发的根部,容易给人更粗、更硬的假象而已。

三、剃光头,好打理?安全隐患+招蚊子+易皮肤感染!


“1.宝宝的囟门得不到保护”

囟门是指婴幼儿颅骨接合不紧所形成的骨间隙,它分为前囟门和后囟门,后囟门一般在出生后3个月闭合,前囟门要到1岁半才闭合。

由于宝宝太小,小脑袋尚未发育完全,剃光头后很容易遭受意外伤害,囟门首当其冲,非常危险。但头发却对脑袋有一定的保护作用,所以还是别剃光头为好哦。

“2.招蚊子”

大家有没有发现,一般剃了光头的宝宝在妈妈怀里抱着,蚊子通常都会肆无忌惮地叮咬宝宝头部,看着那些红色的小包,真让人心疼。若是有头发遮盖,蚊子通常不会去咬头部。

“3.易皮肤感染”

宝宝的头皮非常娇嫩,剃光头一不小心就很容易伤到头皮,若细菌趁此机会侵入宝宝头发根部,易导致感染,还会破坏头发毛囊,影响头发正常生长。

而且,剃光头之后汗液里的盐分会直接刺激宝宝的头皮产生瘙痒的感觉,宝宝会不停地挠头,一旦不小心抓出伤痕,就很容易引起细菌感染。



所以,别盲目给宝宝剃光头啦,更好的做法是:

夏季宝宝最佳发型推荐

男宝:适当剪短,保留1-2cm即可,既透气又能保护到头皮。

女宝:适当剪短或者扎个辫子,但不建议剪太短。

因为1岁半以后的宝宝,已经逐渐有了性别意识,人家也是要面子的~

或者想为男宝追求潮流范的妈妈,小编特意搜罗了一些男宝网红发型,带娃去理发时,就可以当做参考啦~

1、柔软的胎发



胎发细软,有着独特的波浪纹理,留到一定长度时,即可爱又时髦。

2、经典侧分



二八分、三七分……都可以给宝宝尝试,分分钟提高宝宝的时尚度。

3、刮面



将宝宝左右两边耳朵上方的头发剃光,留下中间部位,与额头齐平。

4、莫西干



贝克汉姆的经典发型,如此炫酷,每个男宝都要尝试一次哦。

5、扎小辫



扎小辫可不是女孩子的专利,对于男孩子来说,小辫子赋予了他们完全不一样的潮范儿!

原文发自:“乖乖用药”微信公众号(guaiguaiyongyao)

乖乖用药:专业科普医药小常识,让你成为家庭医药小专家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