乖乖用药

宝宝牛奶蛋白过敏?这可咋喝奶粉?防过敏奶粉拯救你

当妈妈母乳不足时,奶粉有时是不得不做出的选择。

然而,一些爸妈在调整喂养方式期间,发现宝宝出现皮疹、腹泻等情况。千万要注意了!这可能意味着,宝宝对奶粉(牛奶蛋白)过敏了!


宝宝喝奶粉也会过敏?


是的,由于牛奶中的某些大分子蛋白质不易被消化吸收,所以宝宝会产生过敏反应。



原来,它们就是宝宝奶粉过敏的“元凶”啊。

别担心,防过敏奶粉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只是在防过敏奶粉的世界里,“氨基酸”“深度水解”“部分水解”……许多词让人傻傻分不清楚,该如何下手为宝宝选择适合他的防过敏奶粉,新手爸妈们千万别错过以下内容。


过敏反应是如何发生的?


免疫系统是人体的防御司令,对进入人体的外来物进行识别,如果发现有害物质如细菌、病毒等,就会派出军队去消灭它。

年龄较小的宝宝胃肠道屏障功能不完善,各种消化酶又不够强悍,因此消化牛奶蛋白变为氨基酸的能力不足,会导致牛奶蛋白通过稀疏的肠粘膜直接入血,此时便会惹火同样不成熟的免疫系统,它便派出IgE去攻击外来物,同时通知肥大细胞释放组胺,便会引起皮肤、呼吸道、消化道等方面的症状。


如何鉴别宝宝是不是牛奶蛋白过敏?


如果宝宝出现以下这些症状,您就得注意宝宝是不是患上了“牛奶蛋白过敏症”:

● 宝宝是否有腹泻或者便秘

●宝宝是否有湿疹,出麻疹,或者眼睑、舌头或嘴唇肿胀等

●宝宝是否昏昏欲睡或者活跃异常

●宝宝是否总是鼻塞、流鼻涕、咳嗽或者得了哮喘

牛奶蛋白过敏是和牛奶摄入相关的过敏现象,多见于婴幼儿。一旦确诊,在奶粉的选择上就不是简单的国产or进口、惠*or爱*美、德版or澳版……而是应该选用牛奶蛋白过敏宝宝的防过敏专用奶粉。


什么是防过敏奶粉?


防过敏奶粉,亦称低敏奶粉,就是部分水解蛋白的婴儿奶粉,通过专门的蛋白水解工艺,把高致敏性的普通牛奶蛋白变成低致敏性的小分子蛋白,从而减少宝宝过敏的风险。


防过敏奶粉的种类有哪些?


按照对蛋白质水解的程度,可将防过敏奶粉分为三类:

●全水解氨基酸奶粉(AAF) —— 治疗

●深度水解配方奶粉(EHF),针对牛奶蛋白过敏 —— 治疗

●适度/部分水解配方奶粉(PHF) —— 预防(指初生宝宝食用后,产生特殊耐受反应,使身体得到对牛奶蛋白的耐受性)

其中AAF和EHF对牛奶蛋白过敏有调理治疗作用,PHF对牛奶过敏具有预防作用。

因此如果要调理过敏,请选择全水解或者深度水解奶粉。

全水解氨基酸奶粉营养有损耗,不能长期吃,只能短暂吃,深度水解营养无损耗。调理过敏需要持续吃3-6个月,建议连续使用6个月以上,达到根本调理。

如果要预防过敏,请选择适度/部分水解奶粉。


宝宝重度过敏,可以一直喂养氨基酸奶粉来调养吗?


答案是,不可以!

2013年版《中国婴幼儿牛奶蛋白过敏诊治循证建议》指出:对人工喂养的牛奶蛋白过敏患儿可选择深度水解奶粉或氨基酸配方奶粉至少6个月或者到9~12个月龄。

氨基酸奶粉治疗奶粉过敏的效果比深度水解奶粉的效果更好;但氨基酸奶粉只能供0-12个月的宝宝的营养。

所以,为了避免宝宝对奶粉过敏,同时又能让宝宝获取充分的营养。

最好的喂养方法是让宝宝在前六个月食用氨基酸奶粉,六个月后换深度水解奶粉喂养,再逐步过渡到部分水解奶粉。宝宝会随着年龄增长而出现耐受症状。

在更换的过程中,一定要密切关注宝宝的身体状况。一旦发现宝宝有过敏症状,还是要及时换回氨基酸奶粉喂养。


为何防过敏要选择适度水解奶粉?


对于过敏体质宝宝,普通奶粉已经无法满足其成长发育的需要。市场上常见的普通婴儿奶粉属于整蛋白奶粉,当奶粉中的大分子蛋白质通过肠道屏障进入血液中时,会被宝宝自身的免疫系统当成异物进行攻击,从而出现过敏症状。

水解奶粉则可以将奶粉中的大分子蛋白打碎,分解成更小的肽链,从而减轻宝宝的过敏症状。

适度水解和深度水解奶粉根据奶粉的水解程度加以细分,致敏程度的高度取决于肽链的长短,降解程度越深,肽链越短,奶粉的致敏性就越低。

经过临床验证的适度水解蛋白配方可预防或推迟婴幼儿早期特应性皮炎和CMPA的发生。

适度水解蛋白是指通过特定的高温和酶水解工艺,把高致敏性的普通牛奶蛋白水解为低致敏性的小分子蛋白质,切断过敏原片段,从而有助降低婴幼儿过敏风险。

然而,并非所有的适度水解蛋白配方都有降低过敏风险的效果。其中,适度水解100%乳清配方(Partially Hydrolysed Formula, pHF)的过敏预防效果已经经过众多研究检验。

一项纳入15项随机对照临床研究的荟萃分析结果证实,与普通配方奶粉相比, pHF可降低过敏高风险儿童在生长发育过程中不同时间点各种过敏性疾病的风险,尤其是特应性皮炎/湿疹。


如家长采用适度水解蛋白配方奶粉喂养,建议尽早使用。因早期接触全牛奶配方可能导致机体致敏。喂养应持续整个婴儿期,待孩子免疫系统和消化系统发育适度完善后(6个月以后)再过渡到正常奶粉喂养。



综上所述,在宝宝成长过程中,我们无法避免不可预知的情况发生,但可以做到早期预防,及时发现,正确处理。爸爸妈妈们也无需过分忧虑,坦然面对,镇静处理。

奶粉之路或长或短,或平坦或坎坷,道路千万条,总有一辆车可以载着宝宝到达终点。

原文发自:“乖乖用药”微信公众号(guaiguaiyongyao)

乖乖用药:专业科普医药小常识,让你成为家庭医药小专家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