乖乖用药

夏天还不给宝宝吹空调?夏季的这些“病”,还得靠空调治呢

乖乖妈:

婆婆说宝宝抵抗力低下,吹空调很容易生病,对孩子不好,一直不让乖乖在空调间里待,怎么劝都不听,这不,把孩子给热的,身上都长痱子了。


鹿大大:

“要不要给孩子吹空调”这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就会被争论不休。

不开空调怕痱子,开了空调怕感冒!空调到底要不要开,怎么开才正确?

恕我直言,空调是完全可以开的。如果宝宝因此而生病了,那可不是空调的错,是你搞错了空调的使用姿势!


空调不是“空调病”的原罪

对于在吹空调后出现的咳嗽、鼻塞、流涕、喉咙不舒服、拉肚子等不适,很多人会把它们冠上「空调病」的帽子,矛头直指空调。

首先大家必须要明确一个概念,医学上并没有“空调病”这个疾病。

人如果长时间呆在空调房里,可能就会出现拉肚子、流鼻涕、皮肤干、喉咙干等不适症状,甚至还可能出现过敏。

但这些情况之所以会出现,大多与空调使用不当有关,比如:

拉肚子、流鼻涕、鼻塞——这是身体应对快速的温差变化的反应,注意温度的调节就能避免;

皮肤、鼻腔、喉咙干——这是因为空调使空气变得干燥,增加空气湿度就可以避免;

过敏、哮喘——这多是因为空调长期未做清扫,定期认真清理就能避免。

我们遇到过很多家长,开了空调后,都习惯性地会把门窗关得严严实实的。

当然,这样做制冷效果的确会好一点,但是,长时间的封闭状态,空气缺少流通,会逐渐变“脏”。

封闭的空调房内,空气质量会逐渐变差,细菌、病毒、霉菌等有害物会逐渐增加。随之而来的可能就是孩子出现过敏、上呼吸道感染等问题。

此外,室内空气干燥、空调长期不清洗,也很容易导致孩子出现咳嗽、鼻塞、打喷嚏等症状。

总结起来就是,空调并不可怕,问题在于家长使用空调的方法不对。

举个例子,就拿医院来说,任何病房都是有空调的,可患者的疾病并非因空调而起,反而还需要空调来调节室内温度,缓解不适。


如何正确使用空调?


1、控制室内温度

无论宝宝多大,空调的温度都不宜过低,空调温度设置在 26℃~28℃ 比较合适,室内外温差尽量不要超过 7℃。如果室内外的温差过大,在出入房间时,宝宝的身体很难快速适应。

有两个简单的方法可以用来判断室温是否对孩子适宜。

①孩子的爸爸如果感觉室温合适,那么一般来说,对孩子就是合适的(当然爸爸也要不容易怕冷)。

但如果老人,比如爷爷奶奶觉得室温合适,那可能对孩子来说就有点热了。

这是因为,老人的代谢慢,产生的热量相对也较少,更容易觉得冷。

②摸孩子的颈背部的皮肤温度,以摸上去温热为宜,不要靠孩子的手脚温度来判断。另外,如果孩子稍微动一动就满头大汗,那一定是温度过高了。

尤其要注意的是:不能把温度设置得太高。

门诊中遇到有些家长,不开空调怕宝宝出痱子,开空调又怕冻着宝宝,就把空调开到29、30℃。这种情况下,空调几乎起不到什么调节室温的作用,结果很可能就是:开了空调,宝宝照样长痱子。


2、风不要直吹宝宝

使用空调时,应该注意把出风口调到不会直吹宝宝的位置。

如果家中空调位置不是很适宜,例如恰巧正对着床,那么可以考虑给空调加装一个挡风板,这样也能有效调节风向,保证不直吹着宝宝。


3、保证每天通风,加强空气流通

空气流通差是导致使用空调后不适的关键因素,很多人忽略了室内空气不流通时,细菌和病毒浓度就会上升,致病几率也会增加。所以间隔一段时间就开开门窗,给室内换换新鲜空气是十分必要的。

当然,除了室外室内的空气流通外,单纯的室内空气流通也是很重要。如果能先把室内空气净化,然后再流通起来,就可以避免局部的二氧化碳和污染物浓度过高,这样也就更健康、舒适。

所以使用空调时千万别忘了,早、晚温度不高时,开窗通风,保证室内空气流通。

现在我们知道了正确使用空调的法子了吧。其实空调不仅能夏季解暑,下面这些病,还得靠空调治呢!

夏天这些“病”,得靠空调治!


☀ 发烧了,开空调

宝宝发烧难受怎么办?别捂着,夏天还得开空调,怎么舒服怎么来。

也许你会担心,宝宝发烧后继续用空调,会不会加重病情?实际上,发热在高热期和退热期最怕的就是捂热;保持房间凉爽舒适,才能让宝宝更舒服,也更利于散热。

而且室内闷热不通风,气温会迅速蹿高。宝宝还没有很好的体温调节能力,很容易中暑。严重中暑的情况下,昏迷、休克都可能会发生。


☀ 长痱子,开空调

别怀疑,痱子就是因为宝宝太热被捂出来的。由于天气潮湿、闷热,宝宝的汗腺导管阻塞使汗水积聚,才会长出痱子。

如果一直让皮肤保持凉爽干燥的状态,痱子根本就没生长的机会!所以,事不宜迟,给娃吹空调吧!


☀ 睡觉汗多,开空调

很多情况下,宝宝出汗多并不是生病、体虚或者缺钙,而是身体的自然反应。夜里睡觉出汗多,首先要考虑是不是太热了。尤其是夏天,不开空调,娃很难睡个安稳觉。


☀ 夏天坐月子,开空调

新生儿和产妇能吹空调吗?必须啊!

高温天气容易让人感觉不舒服,而且容易导致睡眠困难、热疹、脱水等问题,尤其是体温调节能力很弱的新生儿和产后身体虚弱的妈妈。而且室内环境过热,还可能会增加一岁以下宝宝的猝死风险。

家长们可得长点心!

归根结底一句话,热了就该开空调,感觉舒服最重要!只要使用空调的姿势正确,那些所谓的“空调病”,压根没啥好担心的!


原文发自:“乖乖用药”微信公众号(guaiguaiyongyao)

乖乖用药:专业科普医药小常识,让你成为家庭医药小专家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