乖乖用药

啥也不敢吃,牛奶蛋白都过敏,食物过敏的宝宝如何找回丢失的营养?

最近常常见到有着宝宝是6个月以下的家长前来咨询:孩子是不是消化不良?近日大便异常疑似出血、甚至皮肤充血水肿红疹、流泪、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一个或多个症状,很是担心。

其实,这些宝宝其中很大一部分就是食物过敏导致的,特别是牛奶过敏。

别以为宝宝食物过敏很少见,再过去十几年,食物过敏率翻番了。

据相关统计和保守估计,中国 1 亿多 0~6 岁的婴幼儿中,大约有一千万患有不同程度的食物过敏症,且有些宝宝的过敏并不会随着年龄增长自然消退。

面对美味的各种“口粮”,嘴馋却不能吃就不用说了,缺失的营养要怎么补回也是大难题。家里有了个食物过敏的娃娃,真的让人焦心,今天鹿大大就和你聊一聊,如何科学地应对小月龄的宝宝食物过敏的问题。


01、宝宝为什么容易食物过敏?


①儿童的免疫系统功能不成熟,更容易对摄入的异体蛋白发生反应。

②遗传。爸爸妈妈有过敏史的,宝宝发生食物过敏的概率会大大增加。

③生活环境的恶化。水污染、雾霾、烟草烟雾、食品中的各种添加剂等,都增加了宝宝过敏的几率。

④孕期的环境因素以及人工喂养,也容易诱发过敏。

⑤医学界有理论认为,生活在过于干净和卫生的环境中,会使宝宝没有机会接触自然界的微生物,从而影响免疫系统发育。

宝宝出生后接触到各种各样从未接触过的细菌、病毒等,免疫力低下,发生感染或其他疾病的风险是很高的,宝宝最初的抵抗力来自母乳,出生6个月左右可以有效地自行生产抗体,但整个免疫系统要到4-5岁才完全发育成熟。


02、什么情况下宝宝可能是食物过敏?


宝宝吃了某种食物后出现了以下表现,可能和食物过敏有关。

1、过敏反应

①皮肤。出现大小不等的红斑或者疹子(湿疹,皮疹,荨麻疹),出现类似蚊虫叮咬的疙瘩,干燥、水肿。

②胃肠道。恶心、呕吐、腹痛、便秘、腹泻等。

③口腔和眼睛。嘴巴红肿、烂舌头等,宝宝还可能表现出爱揉眼、流眼泪、眼睛充血。

④呼吸道。总爱揉鼻子和打喷嚏、流水鼻涕,也有可能咳嗽、喘息,甚至产生较严重的呼吸困难。

2、慢性表现

食物引起过敏很多时候表现为慢性症状,如治疗不见效的胃食道反流症状,经常不明原因的腹痛,稀水便且排便次数增多,大便含有血液,顽固性便秘,肛周红肿等。

3、其他表现

此外,如果宝宝皮肤苍白、总是没精神,出现体重和身高发育迟缓,情绪不稳定、爱哭闹,出现这些情况,如果排除掉疾病、环境变化因素,都可能于食物过敏有关,应及时请教医生。

03、宝宝可以预防常见食物过敏


1、婴幼儿主要是预防牛奶蛋白过敏。

出生婴儿坚持给宝宝单纯母乳喂养直到6个月。宝宝一般不会对母乳过敏,但是过敏高危因素的奶妈要避免食用牛奶、奶制品和含牛奶的食品(牛奶饼干、蛋糕、面包、冰淇淋等),以防牛奶蛋白成分进入母乳,使宝宝过敏。

2、如果儿童明确对某种食物过敏,就回避摄入该食物。

可以通过皮肤点刺试验或抽血检查等方法以帮助明确哪种食物过敏。

但是,家长最容易忽视的是:就是购买包装食品和作坊食品,你以为不过敏,但该食品的配料可能含有“花生、坚果”等致敏成分,所以儿童在在摄取任何食物之前特别是深加工的食物一定要详细的阅读食物成分表,或向商家询问,避免误食入一些潜在性的过敏食物,这就需要学会读食品的成分标签。


04、如何保证过敏宝宝的营养?


保证食物过敏宝宝营养的一个重要方法就是:利用同类互换原则,寻找替代食物。

1、牛奶蛋白过敏

奶粉喂养或者母乳喂养的宝宝,都可能对牛奶蛋白过敏。

①一旦确诊,应停止食入牛奶及其制品至少 6 个月。

②母乳喂养的宝宝出现牛奶蛋白过敏,建议给宝宝停掉所有的添加剂、使用有效益生菌,不到万不得已不要停母乳。妈妈要限制进食牛奶及其制品,通过钙剂进行自身需求的补充,同时还要补充适量维生素 D。

③牛奶蛋白过敏非常有效的食物替代方法就是使用水解蛋白配方粉(深度水解配方和氨基酸配方)。

④治疗牛奶蛋白过敏期间,一定不能有牛奶以及其他奶制品的干扰,比如含牛奶的蛋糕或面包、酸奶、乳钙等。

④不建议采用羊奶等配方奶粉,可能会交叉过敏。

2、鸡蛋过敏

首先明确,鸡蛋不是必需的辅食营养品选择。

①鸡蛋过敏要分清是对整个鸡蛋过敏还是蛋清过敏,绝大多数的鸡蛋过敏都是蛋清过敏。

②鸡蛋里70%的营养物质都是在蛋黄里的。鸡蛋黄可在宝宝满 8 个月后添加,鸡蛋清应在 1 岁后添加。

③比起鸡蛋,婴儿营养米粉是更适宜宝宝的、营养均衡的辅食,出现不耐受或过敏的可能性极小。

④不建议采用羊奶等配方奶粉,可能会交叉过敏。

3、坚果和鱼虾过敏

很多宝宝会对花生等坚果和鱼虾过敏。

①鸡鸭猪牛羊肉、豆类和豆制品这些食物同样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和脂肪酸,可以换着给宝宝做。

②用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炒或者蒸菜、肉来弥补不饱和脂肪酸的不足。

③不建议给鱼虾过敏的宝宝食用紫菜。虽然紫菜也富含矿物质,但是紫菜因为加工方式的原因里面可能混有小鱼小虾。


05、宝宝食物过敏的治疗对策


1、限制进食过敏食物

因为食物过敏有些是可以自己消失的。

我们机体免疫系统既可“记住”过敏,也可“忘记”过敏。“忘记”最好的方法是不再见它。牛奶,鸡蛋,面粉的过敏容易“忘记”,但是花生,坚果,海鲜的过敏不容易“忘记”。

对于机体比较容易忘记的过敏食物,在进行一段时间的限制进食后,还可以尝试脱敏,比如对牛奶蛋白过敏的宝宝,1岁以后可以考虑再次引入牛奶,建议从不易过敏的含牛奶的烘焙食物开始尝试,如加了牛奶的饼干、蛋糕等。少量尝试,逐渐增量,比如从一小块碎饼干逐渐增到一整块饼干。然后慢慢再引入奶酪、酸奶之类的食物,最后尝试鲜牛奶。


2、替代治疗

牛奶蛋白过敏的婴幼儿的治疗相对较困难,特别是采用配方奶粉喂养的婴幼儿。因为牛奶蛋白既是使婴幼儿发生过敏性疾病的原因,又是婴幼儿生长发育所需营养的主要来源。

如牛奶蛋白过敏的婴幼儿仅以谷类食物喂养,如婴儿米粉、大豆制品可使儿童营养不良,出现体重不增或下降、身材矮小,易发生感染性疾病。

因此,可以考虑使用既有营养,又不产生过敏的低敏配方(深度水解牛奶蛋白配方)或无过敏原性的氨基酸配方,替代普通常规配方奶粉。


3、对易过敏食物进行加工

通过对食品进行深加工,可以去除、破坏或者减少食物中过敏成分的含量,比如可以通过加热的方法破坏食物中的过敏成分,也可以通过添加某种成分改善食品的理化性质、物质成分,从而达到去除过敏原的目的。


4、在医师指导下药物治疗

有严重皮疹的儿童宜同时看皮肤科医师。如发生严重过敏反应,如气喘、呼吸困难等危及生命的急症,家长需立即带孩子看医生。


5、增强宝宝身体免疫力

有些宝宝年幼时期免疫系统尚未发展健全,免疫力低下易产生过敏症状。在宝宝幼年时期适当提升免疫力,孩子的过敏症状就会随之减轻。

增强免疫力建议妈妈们一定要坚持母乳喂养,母乳是宝宝最好的食物,其次就是让宝宝保持充足的睡眠,拥有良好的睡眠才能身体好。

原文发自:“乖乖用药”微信公众号(guaiguaiyongyao)

乖乖用药:专业科普医药小常识,让你成为家庭医药小专家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