乖乖用药

早产儿要吃饱吃好,妈妈要注意什么?早产儿的科学喂养指南请收好

乖乖妈:

闺蜜最近生了个早产儿的宝宝,那么小的一个娃真不知该如何喂养。

都说母乳是新生儿最理想的食物,给早产儿只喂母乳可以吗?需要添加其他食物吗?


鹿大大:

早产儿出生胎龄小、出生体重低,营养因素对早产儿生长发育非常重要。

虽说母乳对宝宝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但对于不同情况的早产儿来说,单母乳中的营养是不能满足他们的,此时就需要添加别的东西了。



母乳中的营养已不能满足早产儿。

早产儿出生后早期能量、蛋白质的摄入大多低于期望值,一旦出现营养缺乏,就可能造成营养不良、生长迟缓、进而导致智力发育落后等多种远期问题。因此如何妥善对早产儿进行合理喂养尤为重要。

虽然母乳是宝宝珍贵的食物,但对于个别早产儿来说,母乳中的营养不能满足自身的需求了。

如何选择正确的早产儿喂养方式?


(早产儿父母应咨询有经验的医生选择合理的喂养方式)

1★母乳:

对于出生体重2000克、无营养不良高危因素的早产儿,母乳仍是出院后首先的选择。但要注意母亲的饮食和营养均衡。


2★母乳+母乳强化剂:

极(超)低出生体重儿和出院前评价营养状况不满意者需要继续强化母乳喂养至胎龄40周。此后母乳强化的热卡密度应较住院期间略低,如半量强化(73kcal/100ml),根据生长情况而定。

母乳营养补充剂可以弥补母乳中不足的能量、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等;有的还会加一些消化酶、免疫因子,帮助宝宝更好的摄入营养、消化吸收。

由于母乳喂养对早产宝宝尤其重要,因此在宝宝住院期间,妈妈要坚持每天把奶挤出来送到医院。吃不完可以将母乳冷冻,在6个月内没有问题。这样妈妈的奶水才会越来越多,当宝宝出院后可以继续吃到母乳。


3★早产儿配方奶(PTF):

仅限住院期间体重<2000g 的早产儿使用,如果出院时体格发育处于相应人群的第10百分位(P10)以下,也可在严密监测下短期使用。

矫正胎龄(用当前日期减去预产期计算所得)达足月以后,体格发育仍旧低于相应人群P10 者,可以使用早产儿出院后配方奶,直至体格生长达到并稳定在相应人群P20。

此后,在体格生长监测下逐渐转化为标准婴儿配方奶。

PTF保留了母乳的许多优点,其营养成分易于消化吸收,还提高了热量,强化了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当母乳不足时,早产宝宝可在住院时即开始使用,直到体重达1800-3500g。


4★早产儿出院后配方奶(PDF):

适用于人工喂养的早产儿或作为母乳的补充。

蛋白质和能量介于PTF 与标准婴儿配方奶之间,常被认为是过渡时期的特殊奶粉,特别是对于出生一般情况差、出院时体重未达矫正胎龄体重的早产儿。使用时间应该至少用到矫正胎龄40 周,甚至矫正月龄3个月及以上。


5★标准婴儿配方奶:

适用于出生体重2000克、无营养不良高危因素、出院后体重增长满意、人工喂养的早产儿或作为母乳不足时的补充。


注意:早产宝宝早期配方奶的使用,是母乳不足的情况下完成追赶生长的常用方法,但并非用的越久越好,因为追赶生长是把双刃剑,医学研究发现:早产儿追赶生长速率过快,会增加成年期糖尿病、肥胖、代谢综合征、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发生率。


因此早产宝宝追赶性生长的理想目标应当是:

通过充足、均衡的营养支持,实现身长、头围、体质量等各指标匀速、合理增长,促使其体质量增长成分、生长速率、功能状态均接近正常胎儿,在促进早产宝宝健康发育的同时,避免成年慢性疾病的隐患。

通常根据早产宝宝生长指标与矫正同月龄百分为数相比达到P20,并结合早产宝宝个体增长速率是否理想来综合判断。为避免体型过胖,一旦实现追赶生长就不必强化喂养了。

早产儿喂养注意事项


1、喂养早产儿,切忌奶水浓度过高

由于早产儿在医院多与妈妈分房而居,所以很多宝宝失去了吃母乳的机会。除了母乳之外,早产儿专用配方奶粉就成了早产宝宝的最佳食品。但目前,专用配方奶粉只有在医院才能吃到。

由于早产儿的消化功能非常不完善,奶中的脂肪含量不宜过高,所以除了母乳和专用配方奶粉,大众化的脱脂奶粉成了宝宝必要的营养来源。

早产的宝宝肾脏没有发育完善,如果奶的浓度过高,对宝宝的体重增长会带来影响。因为早产儿的体内含水量很高,一般新生儿的含水量占人体的70%,而早产儿达到了80%-85%,体内含水量高了,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容易脱水。

如果奶水浓度太高,从小便中带出的水分也越多,即便吃得再多,也会从小便中溜走,体重增长也会非常缓慢。

所以早产儿的奶水浓度应是2:1,即2份奶,1份水,相比较而言,新生儿的奶水浓度是3:1的比例。早产宝宝的早期阶段就是按照2:1的比例吃,一直吃到满月(假如提早出生一个月,宝宝虽然已经2个月了,但真正月龄应以满月宝宝计算),然后再逐渐按照3:1浓度给宝宝喂奶,逐渐过渡到吃全奶。


2、半卧位慢喂方式喂养早产儿

由于早产儿吞咽功能不完善,有时会发生吐奶及呼吸运动不协调现象,使奶逆流至咽喉部,再吸进肺部,引起吸入性肺炎,严重者会立即窒息致死。所以喂养时,最好使宝宝处于半卧位,奶嘴最好质地软,吸入孔大小适宜。

如果发现溢奶,立即将宝宝俯卧或侧卧,让口中奶留出。对吸吮力很差的宝宝,可用小匙喂养,但需保持奶的温度,不可太凉。


3、按需给早产儿喂奶

宝宝吃得慢是早产儿的进食特点,妈妈要有耐心,而且吃奶时要给宝宝一个休息时间:吃一分钟后,让宝宝停下来休息一下,等十秒钟后再继续喂食,这样可减少吐奶的发生。

最后希望早产儿爸爸妈妈与医生配合,一起对早产儿实现科学营养管理、确保孩子能正常生长发育。

原文发自:“乖乖用药”微信公众号(guaiguaiyongyao)

乖乖用药:专业科普医药小常识,让你成为家庭医药小专家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