乖乖用药

你真的有食物过敏吗?这样做才是判断食物过敏的试金石

花粉过敏、海鲜过敏、过敏性鼻炎……日常中的过敏性疾病千千万。所谓病从口入,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大家最防不胜防的食物过敏。

过敏有个特点是一旦接触到特定的东西或食物就迅速发病,而不接触时与正常人完全一样。以至于很多食物对大家来说是美味珍馐,而对这种食物过敏的人群来说,却是避之不及的“毒药”。


食物过敏的表现

你以为食物过敏的表现就仅仅是常见的起疹子、呕吐、拉肚子?

不,远远不止!

事实上,食物过敏的症状主要都体现在人体的表面器官:皮肤、呼吸道、消化道。

皮肤症状包括:湿疹、荨麻疹、瘙痒等各种皮疹,口周发红,咽、唇、舌水肿、瘙痒等;

消化道的症状包括:腹泻、呕吐、拒食、反流、便秘、腹痛、直肠出血等症状伴随生长发育迟缓;

呼吸道症状包括:喘息、哮喘、咳嗽、鼻炎等。


严重食物过敏可能会致命


以上说的都是轻度的食物过敏,严重的“急性”食物过敏,会引起血压下降引起的各种症状,如心慌、腿软、眼前发黑,还有哮喘和过敏性休克,如果出现喉头水肿还可能造成窒息,一不小心就有可能危及生命!

看了这篇文章,希望大家今后都能推己及人,千万不要强逼或哄骗亲戚朋友们吃那些他们过敏的食物,尤其是酒桌上酒精过敏的人,他们不是不领情不愿意喝,如果真喝了,可是拿命赌啊!


食物过敏是怎么得的?


很可能与婴儿时期过早添加辅食有关系,婴幼儿肠壁的通透性较高,容易将食物中未被消化分解的蛋白质直接吸收进入体内,于是这些异体蛋白就成为一种抗原物质,刺激人体产生抗体,当抗体物质———过敏物质再次进入人体时就会发生过敏。

加上当年还是婴幼儿时,免疫系统发育不完全,免疫力低下,早期把食物中的某些蛋白成分“误判”成了外来微生物的蛋白,导致人体对其产生强烈的排斥。

很多人吃虾、吃甲鱼、吃芒果等会过敏就是因为其中有些成分,对一般人来说只是普通提供营养的蛋白质,而对他们来说却是过敏原。


怎样知道自己食物过敏


一、自己来测

如果看完上面的介绍,你怀疑自己有食物过敏的可能,那么你可以自己在家做一个“食物回避试验”,找找让自己过敏的食物。

1、列出自己可能会过敏的食物;

2、每次尝试避免一种食物,在接下来的2~4周里不要吃任何可能含这种食物的食品。比如怀疑牛奶过敏,不仅牛奶不能喝,酸奶、冰激淋、奶糖、面包、饼干、饮料等所有含有牛奶的食物都别吃了。

3、2~4周后看看你那些症状是否有好转,如果好转了,那么十有八九“祸害”就是它;如果没有明显的改变,那就再试试另一种食物。


二、医生帮你找过敏原

还有一种方更准确的方法叫做“食物激发试验”,就是专门让你接触可能过敏的食物,看你的反应和症状。可以找个专业的医生,先做个皮试和抽血查sIgE(免疫球蛋白E),然后在医生的帮助下进行食物激发试验,帮你找出过敏元凶。


怎样防止食物过敏


目前,食物过敏尚无有效根治办法,但生活中加以注意是可以防止的。

避:防止食物过敏,惟一的办法就是避免食入引起过敏的食物。

要清楚自己对哪些食物过敏,若不清楚应吃进食物的种类和时间与症状发生的时间记录下来,若在进食后12~24小时发病就为致敏食物。确定过敏原因后,应避免再继续食用这些食物。

换:饮食文化博大精深,这种不能吃,我们还可以吃别的嘛。比如不能喝豆浆,就改喝牛奶,不能吃虾,那就改吃鸡肉。

家长在日常饮食中,每添加一种新的食材,一定要注意仔细观察孩子的反应,以便及时发现可能导致孩子过敏的食物。

防:上文说过食物过敏的一部分原因,是当初在婴幼儿时期免疫系统发育不完全、免疫力低下,才把食物中的某些蛋白成分“误判”成了外来微生物的蛋白,导致人体对其产生强烈的排斥。

而在婴幼儿时期健全免疫系统,提升免疫力,预防体内“误判“,避免今后的某种食物过敏至关重要。

所以建议家长可在孩子婴幼儿时期就使用调节免疫力的药物,来预防今后可能会出现的常见食物过敏症状。推荐药物:脾氨肽口服溶液。


原文发自:“乖乖用药”微信公众号(guaiguaiyongyao)

乖乖用药:专业科普医药小常识,让你成为家庭医药小专家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