乖乖用药

宝宝断奶后为啥会免疫力低下易生病?做好这几件事,让宝宝少生病

断奶不管是对于宝宝还是对于妈妈来说,都是一个重要的阶段,同时也是宝宝成长路上的必经之路,只有顺利的通过断奶时期才能更加健康的长大。

可断奶这件事为啥那么让妈妈们“揪心”呢?

断奶后的宝宝如果很快适应,自然是好,如果经过较长时间仍适应不好,一方面影响营养物质的摄入和吸收,从而影响生长发育;另一方面可能影响宝宝的心理状态,甚至出现睡眠障碍。

人体是一台精密的仪器,一方面的功能受损很容易引起其它方面的问题。

断奶事情虽然不大,但如果处理不当,宝宝的身体各机能都会出现问题,无可避免的就会生病,身体免疫力较为低下。所以妈妈们有必要在断奶上做好充足的准备,让宝宝能迅速适应。


宝宝断奶为啥容易生病?


打个比方,一个人在自己的家乡生活了很久以后,突然迁移到另一个城市去生活,刚开始不少人会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吧。

断奶就相当于是改变了宝宝的饮食习惯,他们一时也难以适应。而少了母乳母乳中的免疫因子,细菌或病毒也会更容易入侵。

1、宝宝进食量少

断奶是宝宝人生的一个重大的转折点。宝宝的饮食从母乳过渡到配方奶和辅食混合喂养。宝宝在断奶的第一周内,会抗拒母乳替代品。这一时期宝宝吃的少,是生病的一个原因。

2、免疫力下降

母乳中含有免疫分子,孩子通过喝母乳可以获得母亲的部分免疫功能,免疫力和抵抗力也得到提高。孩子断奶之后,由于没有免疫分子的保护,加上原先母乳中的免疫物质也被渐渐代谢掉了,孩子的抵抗力也就会慢慢下降,从而导致孩子容易生病。

3、情绪影响

断奶期间大部分的小孩子都会出现情绪波动大的情况,有的孩子维持的时间会非常长,在不良情绪的影响下,也会使得孩子容易患病。

注意:除了添加适龄阶段的配方配方奶外,若是到了可以添加辅食的阶段,辅食的选择要精细,少量多餐,不可一次让宝宝吃太多,避免消化不良,导致疾病加重。

虽然断奶会导致娃的免疫力下降,那也不能因为免疫力下降就不断奶吧?由于各种因素,必须要断奶,怎样让娃自己增强抵抗力?


保持免疫力,别太早离乳!


①美国儿科学会AAP建议母乳喂养至少1年。

②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纯母乳喂养宝宝6个月, 6个月后添加辅食并继续母乳喂养至2岁或以上。

③我国营养学会给出的婴幼儿喂养指南建议,纯母乳喂养6个月,7-24月龄婴幼儿应继续母乳喂养。

所以,最佳的离乳年龄是2岁或更大,尤其是免疫力非常差的宝宝。


在断奶期,怎么才能提高宝宝的免疫力呢?


1、选好替代食物是关键

宝宝断奶后,辅食添加应遵循由少到多、由细到粗、由稀到稠、由单一到多样的原则,既要容易消化,又要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矿物质和维生素等,均衡优质营养,才有利于生长发育和提高免疫力。

2、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

宝宝开始吃饭时,家长要做好表率,吃东西不挑不拣,粗细荤素都吃,并鼓励宝宝吃五谷杂粮、蔬菜水果。在潜移默化的熏陶下,宝宝自然而然就养成不挑食不偏食的好习惯。吃得杂,身体壮,免疫功能就强。

3、配方奶粉不要少

断奶也是母乳喂养的宝宝必须要经历的过程,所以选择跟母乳接近的配方奶粉很重要,才能让宝宝不受煎熬,减少在断奶期间生病的几率。

其实,母乳中含有三大营养成分,可以为宝宝的免疫力保驾护航:脂肪、乳糖和母乳低聚糖。

①乳脂

宝宝虽然胃口小,但需要的能量比成人还要多,尤其是在断奶期间,高能量密度的脂肪以及是最重要的能量来源。

脂肪是母乳中含有的第二大固体组分 ,母乳中的脂肪主要以SN-2键位结构脂 ,可以有效防止避免形成钙皂,提升对脂肪和钙等关键营养素的吸收。

②HMOs母乳低聚糖

HMOs母乳低聚糖是母乳中第三大固体组分(仅次于乳糖和脂类,甚至高于蛋白质),母乳中母乳低聚糖含量5-15g/L,是一种复杂精妙的混合物,含有超过1,000多种结构,目前科学已知的有162种。

HMOs母乳低聚糖帮助肠道早期菌群定植,形成肠道健康微生态 ,强化肠道免疫屏障 ,给宝宝提供生命早期最佳发育和免疫力。

4、多喝白开水

宝宝水分蒸散流失多,特别是春天,如果喝水少,容易上火,招致病菌感染。因此,每天让宝宝多喝白开水,保持呼吸道黏膜湿润,增强免疫力,筑起抵挡细菌的天然防线。

5、保证睡眠充足

周岁的宝宝每天应睡14~15小时,充足的睡眠,不仅能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肝脏解毒功能也会增强,内生态环境稳定,免疫力自然也就增强了。

6、坚持体育锻炼

1岁的宝宝有独立行走的能力,活动范围增大,此时家长可带宝宝进行户外活动,多进行走、爬行取物、捡皮球、拉小鸭车走、推车前进等运动。

7、多晒太阳

尽量每天带宝宝到户外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阳光可以促使皮肤制造维生素D,帮助钙、磷吸收,使骨骼长得结实也可增强免疫力。


断奶的确不是件简单的事,妈妈们才要去运用科学的方法来实施断奶。另外,这事可急不得,需要宝妈们用心铺垫,在这过程中,最重要的是确保宝宝营养跟上以及保持母婴之间亲密的关系。

原文发自:“乖乖用药”微信公众号(guaiguaiyongyao)

乖乖用药:专业科普医药小常识,让你成为家庭医药小专家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