乖乖用药

别再给烫伤的宝宝涂牙膏香油了!宝宝意外受伤的正确处理方法get

好动是小孩的天性。在日常生活中,碰伤、划伤、扭伤等意外情况都有可能会发生在孩子身上。尤其到了夏天身上的衣物有所减少,大面积的皮肤裸露在外面,受伤的几率也会有所增加。

比如被热油烫到啊、与朋友跑跳中跌伤啊,当遇到这样的意外情况,家长掌握一些急救方法是有必要的。

有些家长可能会说:哎呀我从长辈那里学到的生活小常识可不少呢。孩子被烫伤涂牙膏就能缓解疼痛了;磕伤了就用酒精或者红药水来处理伤口进行消毒。

其实这些方法从头到尾都错了!掌握一些正确的急救方法还是要看下面。


01烫伤


烫伤不要乱涂牙膏、香油

对于烫伤,很多人会存在一种误区的是立刻在伤口上涂抹牙膏、酱油、植物油等这些大家口中的偏方物品。但其实涂抹这些东西只会加重病情,根本起不到缓解的作用。

烫伤分为三个等级,认清烫伤等级更有助于进行急救。

一度烫伤,疼痛明显、无水肿、皮肤发红。

二度烫伤,有水泡形成、局部湿润并伴有疼痛。

三度烫伤,局部干燥、皮肤呈褐色,无疼痛感。


处理烫伤的正确方法


处理烫伤的五个要诀:冲、脱、泡、盖、送

1冲:用清洁的流动冷水冲洗受伤部位30分钟,水流不宜过急。

2脱:在冷水中小心去除覆盖伤口的衣物,必要时用剪刀,不要弄破水泡。

3泡:冷水浸泡可以缓解疼痛中和余热,注意观察孩子体温。

4盖:以上步骤后,用无菌纱布覆盖伤口并固定。

5送:紧急送往治疗烫伤的专科医院。


02划伤与切割伤


划伤与切割伤不要用酒精和红药

孩子喜欢蹦蹦跳跳、到处乱跑,很容易划伤或切割伤。当有这样的情况发生时,不要用酒精、红药水或是紫药水来处理伤口。

虽然酒精的杀菌能力很强,但它也有将强的刺激性。对已损伤的组织,不宜直接用酒精消毒,只能用于伤口周围的皮肤消毒。

而红药水也不建议用,是因为红药水为2%汞溴红水溶液,对汞过敏者还可能会因使用红药水引发接触性皮炎。

此外,用红药水和紫药水处理伤口,其颜色常会掩盖伤情。如果前去就医,医生也会先将其做处理,就会给孩子造成二次痛苦。


正确的处理方法


1.止血:洗净双手后用消毒纱布按压伤口5-15分钟。

2.清洗:用清水或生理盐水冲洗伤口。

3.上药消毒:用碘伏进行消毒,贴上创口贴,如果怕感染,可在伤口处涂抹红霉素软膏或莫匹罗星软膏。

4. 情况较严重时需就医:出血较多;伤口较深;伤口有污物;伤口长时间不愈合或红肿。


03扭伤


扭伤不要随意触碰受伤部位


孩子如果不小心扭伤,要先将受伤部位平放,不要使其受力。等疼痛缓解下来,让孩子轻轻扭动受伤部位。

如果能动,说明是软组织受伤。

如果不能动,则考虑是骨折。这时需要用小木板或者是厚一点的书,将受伤部位固定住。如果骨折部位出血,则还需止血。用纱布紧绷住伤口血管的上方,简单处理后立即带孩子就医。


04吞食异物


吞食异物不要捶胸


气管异物在幼儿时发生的概率较高。因为小儿的气管与食物交叉的会厌软骨发育不成熟,功能尚不健全。再加上儿童对什么都好奇,容易将小东西往嘴里放。

当小朋友不小心吃进异物,使气道梗阻,不要进行捶胸。


正确的处理方法


可采用海姆立克急救法

1岁以上的宝宝:跪在孩子身后,从后面抱住孩子腹部,一手握拳,拳心向内按压孩子腹部,另一手捂在拳头之上,双手急速用力向里向内挤压,反复动作直至阻塞物吐出或救护车到达。

1岁以下的宝宝:先让孩子面朝下趴在家长腿上,一只手支撑头颈部、腹部,另一只手拍或按压背部,按压5次无效后,继续下面的动作;让宝宝仰卧,一只手稳住婴儿的头颈部,另一只手的手指快速挤压胸部5次,深度应为胸部的1/3或1/2。重复动作直至异物吐出或救护车到达。

*此方法不适用于孩子仍在大声咳嗽或大声哭闹阶段。必要时要进行心肺复苏。


原文发自:“乖乖用药”微信公众号(guaiguaiyongyao)

乖乖用药:专业科普医药小常识,让你成为家庭医药小专家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