乖乖用药

好心办坏事:孩子免疫力差?你是不是做了这5件事?

很多妈妈看到孩子三天两头感冒发烧,就觉得是免疫力差,希望通过一些手段提高免疫力,以至于在日常中更注重除菌清洁,生怕任何一点病菌入侵宝宝的体内。其实,父母带孩子时的一些很多行为会使宝宝的免疫力越来越差。

没错,毁灭宝宝免疫力的凶手往往就是家长。下面让我们快来看看有哪些错误行为会让宝宝的免疫力下降。


1、汗巾、衣服更换过勤

恩,我们要保持宝宝的个人卫生。但是,有些妈妈有些强迫症,担心宝宝出汗着凉,半小时内重复N次摸摸宝宝有没有出汗,一旦发现出汗了立马换汗巾。

其实,这么做并不好,会干扰宝宝的注意力,而且影响宝宝对温度的调节适应能力,时间长了一旦天气突然发生变化,宝宝只要没有及时擦汗或换汗巾、衣服很容易就生病。


2、不停给宝宝用品消毒

又是强迫症作祟,不少家长担心宝宝用品有细菌等脏东西,若没有及时消毒易使宝宝生病。

但是,过犹不及,过于频繁进行消毒,实际上是在破坏宝宝的免疫力。这么做会使宝宝难以获得保持身体健康状态所需的益菌,进而影响宝宝免疫力。


3、远离所有公共场所

婴幼儿的免疫力还不够强大,需要再相对干净的环境中生活。但这并不意味着要将孩子一直关在家里。要知道,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干净的环境对几天的免疫力提升是一种干扰。比如肠道,这是人体最大的免疫系统。

若是其从相对干净的环境中“吸收”少量的细菌,反而有助于免疫力成熟,是一种不生病不打针增强免疫力的好办法。所以喽,避开一些高污染环境的公共场所,那些相对安静、干净的地方,请大胆带孩子去玩耍,比如朋友家、小公园、早教中心等。


4、限制宝宝运动

现在室内开空调、室外酷暑炎热温差较大,一些家长便将宝宝关在家里。

要知道,虽然宝宝对温度的调节适应能力较差,但若直接不让宝宝运动或少运动,宝宝的免疫力只会更差。

据相关科学研究证实,通过合适的运动可以增强人体的免疫力。


5、给宝宝吃各种营养品

为了让宝宝茁壮成长,不少家长出于好心给宝宝加营养,喂食很多所谓提升免疫力的营养品。然而,这么做并不会给宝宝带来益处,反而损害免疫力。若在宝宝免疫力正常的情况下,使用太多免疫力增强剂,会使宝宝过敏,引起免疫性疾病。


例如牛初乳、蛋白粉、复合维生素等等:

①牛初乳增强免疫力的作用是针对“牛”宝宝的,而非“人类”宝宝!

②只要日常饮食均衡,完全可以通过食物获取足够的蛋白质,无需额外补充。

甚至过多摄入蛋白质不仅于身体无益,还可能增加肾脏负担。与此同时,过多蛋白质代谢也会造成钙镁等矿物质的流失。

③根据目前的研究,维生素C并没有提高免疫力的作用,其他维生素也是一样。只要日常饮食均衡,都可以满足身体对营养素的需要,无需额外补充。

但是维生素D建议持续补充到青春期。另外,6-12月龄是缺铁性贫血的高发期,也应酌情补充适量的铁剂。

有的爸爸妈妈可能会疑惑了,盘点了这么多方式都是错的,那该如何提高宝宝免疫力呢?接下来就一起来看提高免疫力的正确打开姿势吧!


提高免疫力的正确打开姿势


1、避免过度干净

虽然讲究卫生能够避免接触病菌,减少生病。但如果做的太过头,也会剥夺了孩子自身免疫力提升的过程。可以适当让孩子多出去玩玩、接触下外界的环境。


2、按时接种疫苗

接种疫苗就相当于模拟演练了一次外敌入侵,当真正的病原体来临的时候,人体的免疫系统就能快速做出反应,从而消灭这些病原体。

目前接种疫苗是全球公认的保持健康的最佳策略之一。因此,想让宝宝提高免疫力,一类、二类疫苗要按时接种。


3、合理饮食,均衡营养

从宝宝满6月龄添加辅食开始,每一餐都应该食物多样化,保证营养均衡,从而维持机体正常的免疫功能。

除了每天保证鱼禽蛋奶等动物性食物的摄入,新鲜的蔬菜、水果等植物性食物也要摄入足量,从而满足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需要。


4、母乳喂养至少到1岁

母乳喂养不仅为6月龄以内的宝宝提供免疫物质,对于满6月龄以后的宝宝,依然可以通过母乳获得抗体、母乳低聚糖等各种免疫保护因子。

根据研究,7-24月龄继续母乳喂养的宝宝,可以显著减少腹泻、中耳炎、肺炎等感染性疾病。因此,建议母乳喂养至少到1岁,如果有条件可以持续到2岁甚至更久。


5、保证充足的睡眠

研究表明,睡眠不好或者睡眠不充足的人在接触病毒,例如普通感冒病毒,会更容易生病。

同样的,生病的时候如果睡眠不足,也会延长其恢复时间。

原因是睡眠期间免疫系统会释放细胞因子,从而抵抗感染和疾病,而睡眠不足就会导致抗体和细胞因子分泌减少,从而增加感染机会。


6、每天至少1小时体育锻炼

体育锻炼是保持和提高免疫力的好方法。每天应至少1小时的体育活动,最好是户外游戏或者运动。

对于小宝宝可以在床上进行翻身、爬行等练习。较大的宝宝可以陪他们玩耍、散步、爬楼梯、收拾玩具等。


最后,提醒大家,千万不要打着“为了宝宝好”的旗号干“坏事”啦!

原文发自:“乖乖用药”微信公众号(guaiguaiyongyao)

乖乖用药:专业科普医药小常识,让你成为家庭医药小专家

评论